限食可防治过敏性疾病

2007-11-09 00:00:00 来源:

  近些年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且具有规律性,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城市高于农村,这似乎与饮食结构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动物性食物摄入越多,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越高,饮食――尤其是高脂饮食与过敏性疾病关系密切,是一个值得重新认识和重视的领域。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湿疹和荨麻疹等,其共同的病理基础是内外因素刺激而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如毛细血管扩张充血,通透性增加,平滑肌痉挛,黏膜上皮通透性增加,使过敏物质易透过黏膜进入体内等。
  到目前为止,人们更多地注意到进食高蛋白食物如鱼、虾、蟹等容易过敏,而对脂类食物的致敏作用长期被忽视。事实上,脂类物质在过敏性疾病中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如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血小板活化因子是过敏性疾病较重要的介质,均为脂类产物。在消化道中,脂类产物比蛋白质产物更容易经肠黏膜进入血液循环而引起致敏。
  科学家研究证实,饮食的非特异性作用及潜在的病理作用是导致世界上过敏性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的较主要因素,以食物中脂肪成分较为重要。机体进食相对多的脂类,可使血中饱和脂肪酸和亚油酸含量升高,进而使细胞膜的脂肪酸含量增加,长期高浓度的底物刺激,可引起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血小板活化因子活性增加而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疾病。
  为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过敏体质人群饮食中应尽可能减少进食动物性食品、植物油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蛋、奶、肉比例不应超过15%~20%,食物不能过多的油煎或油炒,宜采取低盐、低糖等低能量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如苦瓜、西红柿、胡萝卜、苹果、雪梨等)的含量,尤其在过敏发作期间,更应限制饮食,这是非常重要而又简单有效的措施。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